© 橘子水
Powered by LOFTER

跟张江说再见

下午我跟HR说:“那就走汰换流程吧”,发出这行字,也就是几分钟的决定,因为事情的发展太不可预期,我也疲惫了。所以,可能从明天开始,我的钉钉和邮箱账号就被冻结了。赶紧研究下聊天记录备份吧,找遍了钉钉上所有的按钮,还是没找到备份聊天记录的入口,刚来这里工作时,就跟大家一起吐槽钉钉不好用,到最后还是让人挠头了一把,没办法,那就一张张截图吧!

 

聊天的开始,都是在1月31号。早上听说公司发绩效邮件了,我很淡定地打开,觉得无非是优或者良的差别。结果,在我看到“不合格”那几个字的瞬间,整个人都开始颤抖。顾不得公司说的要保密云云,我也不怕丢人。立马告诉同事,我的结果是C。我都想预支年终奖了,结果从4个月变成1个月!平时我很少找HR搞事情,这次我没法儿忍了,赶紧跟HRBP说,对于这个结果,我要求申诉。HR-Z拉了一个三人群,另外一个人是她的跟班儿F,说会组织一个申诉会。脑袋嗡嗡嗡的我立马把去年整个团队的工作产量截图给她们看,我的成绩是排在中上水平的。F没有说什么,只是给我扔了一张Excel,绩效申诉表,我火速把表填上,发过去了。她说,打印下来申诉会上带着。我问要不要准备PPT。她说可以准备下2018年的工作汇报。

 

1月31号那一晚,失眠到天亮……

 

于是我开始各种收集数据,准备申诉会。快过年了,有些同事已经提前回家,但还是给我很大支持,从后台拉了一些数据来做论据。虽然我们工作的主要内容是编辑,我也写了不少与运营的协作。自认为内容充实,数据确凿。2月5号是春节,我也没指望这个申诉会能在春节前开,但是对申诉结果,还是抱着盲目乐观的信心的。就这样不好不坏的过了一个春节,最得我心意的一条祝福语是“新的一年,小人退散,傻逼远离,做事顺手,一切顺心”。

 

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,2月11号,我告诉HR自己已经准备好材料了,询问申诉会什么时候能开。被告知,刚过完年,人没到齐,会尽快组织。就这样静悄悄地等了一周,2月18号是整个部门会议,我又问了下HR,收到回复说当天就能开。晚上六点多,我抱着电脑和打印出来的申诉表、工作量统计表格,去了这场“假”的申诉会。

 

申诉会的参与者是我、F和部门总经理L,我本以为分管我们部门的VP会出现,还特意问了下,就我们三个人么?是的,就三个人。这个绩效就是他们打的,结果还是他们主持申诉会……

按照之前F说的,我认认真真的进行了2018年度的工作汇报。结果呢,L一直在问,你对部门的商业化作了什么贡献?说在2018年下半年,别人都跳出来跟他说原有的业务不行,而我没有跳出来。年度考核看的是对业务深层次的思考,主动迎合商业化变化,看的是个人在发展业务中表现出来的积极性状态。(他的原话)F说,C只是一个符号(高考成绩只是一个数字咯?)考核维度在变化,重点看对发展的贡献,看在发展的动态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能力/潜质和契合度。(也是原话)

 

我觉得跟他们没什么可扯的,就提出如果对这次申诉结果不满意,可以继续申诉么?F说,没问题,X(我们VP)就在楼下,我可以约他半小时。然后又开始说:你如果申诉成功了,你留下来能做什么,可能19年的业务不需要你了,人际关系也弄得比较难看了。如果能好好地沟通这个事情,该有的补偿都会有的……说到最后是:你下周就不用来了。还说:如果能和平地解决,在你找下一份工作的时候,不会给你阻碍。(威胁我?)最终结果是,要么走人,要么签下一个你很难完成的任务书,完不成也是走人。到底选哪一个,第二天就得给F答复。原本以为肯定能成功的申诉会,我居然被劝退了!

 

一脸懵逼的我决定先回来整理下思路。并且做下最坏的打算。又是失眠的一晚……

 

把申诉会录音发给CEO,还是找VP继续申诉?还是轻一点来吧,我在钉钉是问了下负责人事的VP,对方说流程确实有问题,可以再次组织我们的VP-X和HRBP-Z参加的申诉会,这是2月19号,从这天起,我就天天傻乎乎的等待着再次开申诉会。

 

等到2月20号,我以为要开始了,结果只是Z找我了解情况,结果当天又没聊成,于是21号,25号,26号……一直约,都没约上,终于在2月28日,我们见面聊了。Z更多的是在了解整个部门的情况,对于我未来的想法也询问了下。之后说会跟VP-X和我们部门总经理L聊一下,周五,也就是3月1号给我答复。

 

结果又是杳无音信,等到3月6号,问她进展如何,说没约上,再等等。到今天,3月7号下午,我问她申诉会还开么?她说不开了。非常宅心仁厚的给我一次绩效改进的机会,要去说服X和L,然后跟L一起给我定一个改进的目标。

 

握草!申诉的渠道都被堵死了,还假装施舍给我一次机会?!

 

识时务者为俊杰,这也是在第一个失眠的夜晚,一个同学跟我说的。好吧,我放弃了,我走!

 

从第一次申诉会结束后,我就开始投简历(可见我之前还是对公司抱有希望的),第二周开始面试,从50人以下的小公司,到完全不在一个频道的大集团,甚至请了一天假去杭州,还差点选择了一家通勤要一个半小时的公司。最终在今天早上收到一个有点挑战、有点未知也有点好玩的offer。加上今早极其不冷静中把入台证需要的收入证明也搞定了。心理也能从容点了。

 

最后,我居然没有机会休婚假了!( づಠ∀ಠ)づ♡


2019年3月7日


后续:

3月8日,我想把流程问问清楚,特别是赔偿的事情谈明白。看到钉钉上Z请假状态,就问F,后面流程怎么走。F要给我电话,这里又要吐槽一下,iPhone8居然没有电话录音功能,还跟同事换了个手机用。


F的意思是,只赔偿N,也就是1,下周五离职,3月份五险一金也给交。我就咬住是N+1不放,F跟我说自己有难处巴拉巴拉,我说好吧,我问下Nancy(人事副总裁),她立马松口说,你找Z聊吧。


Z很爽快的答应了N+1,但是立刻马上离职,3月份五险一金不给交,好吧,我也不磨叽了。


把电脑里资料转移到移动硬盘,填张表,签个协议,拜拜咯~


 
评论
热度 ( 1 )
TOP